新沐也是沐哥呀

万般皆是命,半点不由人。

温柔只给意中人(76)

林菱不知在雪地站了多久,她的目光一直盯着府门口,她轻轻用手拭去脸上的泪水,准备出府。

地上的雪也不是很厚,可是林菱感觉自己的腿上像有东西压着,怎么也抬不起来。她努力的让自己踏出一步,两步。

“夫人,夫人,这么冷的天,您怎么穿这么点就出来了。”一个婢女赶紧跑到林菱身边,这要是让严世蕃看见,自己的命怕是不保。

婢女想要搀扶着林菱回房间,可是林菱根本不理她,还是在费尽的往前走。

“夫人,我们回屋吧,这要是公子看见,该责罚我了。”

林菱的眼泪又忍不住的落下,“公子,你们家公子还能看到这一幕吗?”

婢女有些不解,她不知道发生了什么。看了看林菱的样子,想必自己也是劝不回去。于是她赶紧跑到林菱的房间,把斗篷拿出来,披在林菱身上。

林菱抬了抬手,“你先下去吧,我想去府外等等他。”

“可是,夫人…”

“听话,下去吧。”婢女只好离开,她一边走一边回头,看着林菱落寞的背影,叹了一口气。

林菱走到府门口,却被侍卫拦下。

“夫人,公子交代过,您不能出府。”

林菱挤出一个微笑,“我就跟你们一起,站在门口。我不会乱跑的。”

“夫人,这么冷,您还是回屋吧。”

林菱根本不听他们的话,还是踏出了门槛。

“夫人,您别,您,还是回去吧。”

林菱抬眸看着侍卫,“我都这样了,还能跑哪去?”

侍卫咬了咬唇,“好的,夫人,我们陪您。”

林菱就这样站在门口,望着严世蕃平时去西苑的方向。

虽然她不知道发生了什么,但是,严世蕃的话让她感觉他一定是去面圣了。而且,是抱着,不,不要,她不敢再想。

她只知道一点,无论生死,她都要陪严世蕃左右。

“夫人,给您。”

林菱扭头,是刚刚的婢女。手里抱着暖炉。

“夫人,太冷了,您抱着,会暖和点。”

林菱点点头,接过这个暖炉。“谢谢你。”

林菱就这样一直站着,望着。雪花还在飘落,时不时的落到她的头顶。她想着严世蕃的那句话,“就算我们没有以后,如今也算是白了头。”

她咬咬牙,闭上双眼。

心在滴血,她好想当面问问严世蕃,究竟发生了什么。她怨,怨严世蕃有什么苦衷不能告诉她。他是不相信自己,还是低估了自己要陪他生死的恒心。

这样哪里算是到了白头,雪花飘到头发上,终究还是会化掉。

她睁开双眼,继续望着。她也不知,自己等来的会是严世蕃还是带着圣旨来的人。

远远的,林菱好像看到了家里的马车,只是太过于模糊。她看不清。就这样,眼前一黑,林菱倒了下去。

她感觉好像有人拖住自己的腰身,让自己没有摔倒。失去意识的前一刻,她只听见了脚步声和一声声夫人。

 

当林菱醒来的时候,看见的是床边的今夏。

林菱慢慢坐起来,“今夏,你怎么来了?”

今夏的神色黯然,“姨,我就是想你了,来看看你。”今夏说完眼神瞟向别处。

林菱握住今夏的手,“不对,你在骗我。你告诉发生什么事了?是不是东楼他,他怎么了?”

今夏知道瞒不住,看了看外面的时辰。“姨,我跟你说,你要做好心理准备。”

林菱心跳加速。

“姨,小姨夫他,他要被问斩了。”

林菱听到差点没再度昏厥,“我要去找他,我要去找他…”

林菱边说边下床,一不小心就摔倒在地上,把手给擦破流血。

她顾不上疼痛,用手撑着自己起来。今夏赶紧把她扶起,“姨,你去了也没用。皇上已经下旨了。”

林菱摇摇头,“不,不,我不信。我不信他这么快就会离开我。我俩好不容易在一起。就算是死,我也要去见他最后一面!”

林菱说着就往外跑,鞋子都没穿。今夏拿起她的鞋子,就在后面追。

林菱直接就赶往刑场,可是一路,她感到有些不解。为何现在外面是晴空万里,雪呢?

林菱没再多想,她跑的极快,就怕赶不上。

到了刑场,百姓很多。可是断头台上没有严世蕃,林菱却看到陆绎坐在那。

林菱直接就要往上冲,却被锦衣卫拦住。

陆绎走了下来,“姨,这个场合,你还是别来。”

林菱抓住陆绎的肩膀,“告诉我,告诉我,要被斩的不是东楼,不是东楼,对不对!”林菱此时早已泪如雨下。

陆绎愁眉苦脸,不敢看林菱,“姨,是,是小姨夫。”

“啪”一记狠狠的巴掌留在陆绎的脸上。

林菱几近崩溃,“为什么,为什么?为什么东楼被斩,你竟然在这?这跟你有什么关系?”

陆绎看着林菱,“姨,我也没有办法。是皇上的旨意,让锦衣卫来监督。”

林菱抓着陆绎的衣角,跪了下去,“我求求你,求求你,你去向皇上求求情,饶东楼一命!我求求你了!”

陆绎要将林菱扶起,可林菱就是不起。

陆绎蹲了下去,“姨,我真的尽力了。我能做的,就是不让小姨夫的尸身被扔到乱葬岗,而是入严家祖坟。”

“姨,你干嘛啊你,快起来。”今夏终于拿着林菱的鞋跑到了刑场。

今夏和陆绎一起把林菱扶起,陆绎看着林菱,“姨,你还是回去吧。小姨夫是为了保护你,才被下命处斩的。”

今夏要帮林菱穿鞋,林菱没有搭理她。

“你,陆绎,你这话什么意思?你说清楚。”林菱的声音已经哭的有些沙哑。

“姨,皇上给了小姨夫两个选择。第一,严家所有人,上到严首辅,下到家丁,通通要被流放,永不回京。二,可以用小姨夫一条命,换严家所有人平安。”

林菱听完往后退了两步,被今夏扶住。林菱一直在摇头,不敢相信这一切。

“带犯人严世蕃!”监斩官的话一出,林菱就看向前方,两个锦衣卫押着严世蕃出来。

严世蕃穿着囚衣,发型倒是没变,还跟过去一样。露出的皮肤也都是干干净净。

林菱推开陆绎,跑了过去。严世蕃看见林菱,还是带着笑。

陆绎一个手势示意押着严世蕃的两个锦衣卫松手,可严世蕃的双手在后面被绑着。

林菱跑上去紧紧抱住了他,来的老百姓都在看着这一幕。

林菱听见老百姓的议论。什么严家就是奸臣,杀了好,杀了好。还有什么,这么个鬼才,说没就没了。还有,伴君如伴虎,昨日还高高在上,如今成了阶下囚…

林菱的双臂紧紧环着严世蕃的脖子,哭着说,“为什么,你为什么要这么傻,为什么。我宁可跟你一起被流放,也不愿你去送死。”

严世蕃笑了一下,“菱儿,因为我爱你,我不忍心让你受苦。如果我的死,能够换你平安。我愿意。”

今夏和陆绎走到了严世蕃和林菱的面前。今夏把林菱的鞋子放到地上,难过地说道,“小姨夫,你给姨把鞋子穿上吧。”

陆绎对那两个锦衣卫说着,“你们,先把绳子解了。”

他知道严世蕃不会跑。

严世蕃手上的绳子被解掉以后,他慢慢蹲下去。拿起林菱的鞋,就替她穿了起来。

“菱儿,你的脚真的很美,只是以后,我不能再欣赏了。”严世蕃感觉到自己的脖子上一直有水滴落下,林菱哭的撕心累肺。

严世蕃站起来,紧紧抱着林菱,“我的菱儿,我的娘子,我此生,”他顿了顿,“最爱的人。如果有来生,我还要娶你,让你毫无顾忌的嫁给我。我要在二十岁的时候就娶你,我们之间不要再有误会。此生,我最后悔的就是你离开我十三年之久。菱儿,瑾儿和爹就拜托你照顾了。”

严世蕃松开怀抱,给林菱擦干泪水。“别再哭了,对我笑笑。我的菱儿笑起来最好看了。”

“你走了,你让我一个人怎么办。瑾儿还那么小,他不能没有爹啊。严世蕃,我们还有好多事没有做,我还有好多话没有跟你说呢。你不能离开我,不能。我们已经错过了十三年,你怎么忍心这样惩罚我。我爱你,不能没有你。你欠我那么多,我让你这辈子就还给我!”林菱的眼神充满了悲凉。

“菱儿,你先走。砍头不好看,我不想你看到这个场面。”严世蕃看着今夏,“小姑娘,把你姨带走。”

今夏和陆绎上前拉着林菱,严世蕃回头对两个锦衣卫说着,“麻烦了。”

他们两个再一次的将严世蕃绑了起来,押到断头台上。

林菱还在试图上前,却被陆绎抓的死死的。

严世蕃很大声的喊着,“回去,听我的,回去!”然后给林菱眨了一下他的义眼,继续笑着。

监斩官抬抬头,看着日头。“时辰已到,行刑!”然后重重的将令牌扔到地上。

林菱一直在哭,一直在摇头。“不,不要,不,不要…”

严世蕃还在继续笑着。

一口酒喷到了刀上,刽子手举起手中的刀,林菱害怕的闭上眼睛,她不敢再看。

这一刻,对于林菱来说,过的很漫长。

她感觉周围没有了嘈杂声,什么声音也没有了。

林菱缓慢的睁开眼,她愣住了。

周围一个人都没有了…

严世蕃也不在台上,陆绎今夏也不见了。

林菱转过身,看到一个熟悉的背影。那是她第一次见严世蕃时,严世蕃的穿着。

“东楼。”林菱尝试唤了一声。

那人转过身来,手里还扇着扇子。

林菱慢慢走近,这是她的东楼。只是这眼睛,是好的?

“东楼,你的眼睛,好了?”

那人一笑,“菱儿,我们来生还要做夫妻。”

林菱张开双臂去拥抱他,却穿过了他的身体。

“东楼,东楼,东楼…”林菱一直唤着严世蕃,可是没了他的身影。

她泪如雨下。

林菱仿佛能听见有人在呼唤着自己,没错。是严世蕃的声音。

可是无论林菱怎么跑,怎么找,都找不到人…


评论(19)

热度(54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