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沐也是沐哥呀

万般皆是命,半点不由人。

温柔只给意中人(74)

严世蕃坐在院子里,石桌上放着酒壶和一个酒杯。夜色正好,又为娘亲报了仇。忍不住想畅饮一番。

“你去房里给我把萧拿来。”林菱看着一个婢女,“对了,顺便再拿一个酒杯。”

严世蕃喝下一杯酒,“菱儿何时会吹箫,我怎么不知道。”

林菱笑的很甜,“你当然不知道了,我那都是在去药王谷之前学的。只是后来没有再碰过。这段时间你一直不在,我也无事,就让他们给我买了来,吹着玩。”

严世蕃笑着点点头,“那待会为夫可就要好好欣赏一般了。”

“夫人,给您。”婢女把萧交到林菱手上,酒杯也顺手放到了石桌上。

林菱给自己倒了一杯酒,却被严世蕃阻止。“菱儿,你干什么,你不是不喝酒的吗?”

林菱笑着把严世蕃的手拿掉,“今晚我想陪陪你。”然后把杯中的酒一饮而尽。

严世蕃挑了一下眉,“好,我菱儿酒量真是不错。”

林菱被严世蕃的表情逗笑,然后拿起萧,开始吹了起来。

院子里,除了美妙的箫声,就是酒杯被放到桌子上的碰撞声。

严世蕃享受着这种感觉,这也是他第一次听见林菱吹箫,虽然有些生疏,但完全不影响音律。

严世蕃就这样看着林菱,听着箫声。手中的酒也倒了一杯又一杯。

曲罢,严世蕃嘴角一勾笑,拍手叫好。倒把林菱给整的脸颊泛红。

“菱儿,人美,箫声也美。”然后低头看了看林菱的脚,“当然,脚更美。”

严风在旁边都听的有点不好意思,更何况是林菱,她笑着用手打了严世蕃一下。

“那我继续?”林菱笑着看严世蕃。

严世蕃点点头,“严风,舞剑。”

严风听到这话有点愣了,他向来是保护公子的,今晚怎么还成了表演的了呢。但还必须恭恭敬敬的,“是,公子。”

严世蕃拿出折扇,一直抿嘴笑,可怜严风卖力的舞剑。严世蕃压根就没看他,全程都在看林菱。

林菱吹完,又给自己倒了一杯酒。拿起来,“相公,我敬你。”

严世蕃噗嗤笑出了声,“好,那我们就喝交杯酒。”

严风笑了一下,默默转身。

严世蕃拉起林菱,“菱儿,你会下棋吗?”

林菱摇摇头。

“那为夫教你。”说着就要拉林菱走。

严风看见他的公子已经完全不搭理他,笑着摇摇头,正要离开,只听见严世蕃一句,“严风,把桌上的酒给我拿来。”

严风来到严世蕃的房间,看到桌子上的棋盘,似曾相识。

“菱儿,我之前跟你说我的棋艺就是娘教的。这个棋盘,就是当初娘教我的那个。”严世蕃顿了顿,“如今,我也算是了却一桩心愿,现在也想与你一起回温当初的感觉。”

林菱开起了玩笑,“好啊,严师傅,徒儿一定认真学习。”

严世蕃笑着喝了一杯酒,扭头,“严风,你就别在这杵着了,该干嘛干嘛去。”

严风心想自己终于可以回房照顾孩子了,“是,公子。”

就这样,严世蕃耐心的教,林菱认真的学。也让这个夜晚,有了不一样的意境。

 

又是好几日,严世蕃没有回府。

林菱没有再在府门口坐着等他,也开始好好吃饭。因为她不愿严世蕃担心。

严世蕃正坐在工部看折子,实在看的眼睛疼。他叹了一口气,往后瘫坐了下去。

几个大臣慌慌张张的跑来,有一个还差点摔倒。

“小阁老,小阁老,大事不好,大事不好啊…”

“严大人,你快去看看,快去看看…”

他们的语气紧张而又害怕。

严世蕃站起来,“发生什么大事了,让你们如此慌张。”语气还是比较淡定。

“小阁老,有一个君乾阁建了一半,刚刚塌了。”那位大臣语气已经带着惊恐。

严世蕃听到有点没站住,往后退了几步,“什么?你说什么?怎么会这样?”

“就在刚刚,京城其中一处君乾阁给塌了,现在那围了好多人。”

严世蕃表情严肃,但是心里已经有了些许害怕,“有没有人员伤亡?”

“这个没有,因为他们还没到,就已经塌了。严大人,这可怎么办啊?”

严世蕃吓的已经站不住,坐到了椅子上,“查,给我查是什么导致的君乾阁塌了。究竟是材料问题,还是建造时不认真。”

“是是是,我们现在就去查,现在就去。只是严大人,这事现在要不要告诉皇上?”

严世蕃闭着眼紧咬牙关,“你说呢?”

那些大臣又准备说些什么,却听到严世蕃几近破音的喊着,“还都站这干嘛,滚,都给我滚!”

大臣一个个害怕的落荒而逃…

“严风,我现在去西苑面圣,你去把刘博那几个人叫到工部,我待会回来跟他们有事说。”严世蕃说完就准备走。

“公子,您想好怎么跟皇上交代吗?”严风也很担心严世蕃,君乾阁倒塌的事件,皇上一定会震怒,就怕公子这次凶多吉少。

严世蕃背对着严风,“严风,我还是那句话,无论我发生什么,都要护夫人和小公子平安。”

“是,公子。”严风看着严世蕃离去的背影,也心疼了起来。为了这次的工程,严世蕃受了多少罪严风都看在眼里,如今又发生了这样子的事。

 

“微臣参见圣上。”严世蕃跪在地上。

皇上还什么都不知道,笑呵呵的,“严爱卿,你怎么来了?”

严世蕃不敢抬头,“皇上,臣有一事禀报。”

“说。”

“今天早上,京城有一处君乾阁,倒塌了。还好没有人员伤亡。”

皇上听见吓的直接站了起来,“你说什么?怎么会这样。”

“回圣上,臣也不知,臣还在调查。”

皇上咽了咽口水,眼神很凶的看着严世蕃,“严世蕃,你让朕说你什么好,就那么一个小工程,之前出现狄业贪污,现如今又是倒塌,你这工部左侍郎怕是不想做了。朕现在就命令你,给朕查清楚,到底是材料方面的问题,还是工人偷工减料。材料问题,就给朕查清楚,源头是哪。工人问题,就通通给朕杀了,以儆效尤。三日内,必须给朕一个结果。不然的话,朕就摘了你的脑袋!”

严世蕃磕头,“臣遵旨。”

严世蕃离开西苑直接骑着马去了倒塌的君乾阁,他要看一看材料。当听到大臣说这事的时候,他并不觉得工人会这么做,他们赚的都是辛苦钱,没必要如此。但是大臣就不一样了,捞油水已经成了习惯。自己的事情太多,哪有那么多注意力盯着每一个人。

严世蕃到了地方,看见周围围的都是百姓。

“严大人,你来了。”

严世蕃什么话也没说就往那走,百姓见到他纷纷弯腰行礼。

严世蕃也不禁感叹,已经建好了一半,成了如今的样子。他走近,蹲下,看着材料,并没有什么太大的问题。但是他坚信,问题就出现在这材料上。

最终,几根颜色和其他木料不同的木头被他发现。他嘴角一勾笑,拿起其中一小根,就去了工部。

 

刘博等人已经在工部等了严世蕃有一会,君乾阁倒塌的事自然也是听说了。

严世蕃坐到堂上,“你们可知我为何叫你们来?”

“小阁老,是不是因为君乾阁倒塌的事。”

严世蕃冷哼一声,“看来你们知道还挺多。”然后把从现场拿回的木棍扔到他们面前。

“来,你们告诉我,这怎么回事?”

“小阁老,这,这是什么意思,我们不懂。”

严世蕃狠狠拍了一下桌子,“大胆!还在这给我装!刘博,材料一直都是你们几个负责,现在你们告诉我,你们不知道。是拿我当傻子吗?”

众人皆跪,“小阁老,严大人,冤枉,我们真的什么都不知道。”

严世蕃冷笑,“都到这个时候了,行,你们不说,我有的是招让你们说。你们也真胆大,不怕东窗事发吗?捞油水都捞到我这里来了,狄业怎么死的,你们难道忘了?你们难道不知道,这些材料是为了给圣上建造君乾阁用的?”

底下的人个个发抖,声音都颤了,“小阁老,我们,我们真的冤枉。”

严世蕃唰的站起来,指着他们,“看来你们是不见棺材不落泪,好,我一会就能查出你们在哪买的材料。”

严世蕃看他们依旧不为所动,“好,好,到时别怪我严世蕃不保你们。你们真是嫌命太长。”

严世蕃说完就准备走,刘博突然抓住他的裤脚。

“严大人,我们错了,我们真的错了。你把钱给我们以后,我们确实动了贪念。才以次充好。还请严大人能放我们一条生路。”

严世蕃把腿拿开,低头看着刘博,“好,那你告诉我,以次充好的多不多。是不是建造的君乾阁里都掺了次品。”

“小阁老,不敢,真的不敢。我们也就…”

刘博的话还没说完,严世蕃就给打断,“说实话!”

刘博狠狠磕了一下头,“次品也就二成,但是,并没有全部用到君乾阁上。我们也就是小心试探,用了一些在今日倒塌的上面,看看会不会出事。如果没有出事,就把剩下的都用到准备建造的上面。”

严世蕃深吸一口气,压抑着自己的怒气。“看来你是在做实验,想着现在还有地方没有开始建,只是实验失败了。刘博,你让我说你什么好,你真是聪敏一世,糊涂一时。你这是在玩火!”

严世蕃其实还是很看重刘博的能力,只是这次他太失望了。

“你们几个自己去跟皇上说,这次连我也保不了你们。但是我能做的就是护你们家人一世平安。”

所有人磕头向严世蕃表示感谢,然后去了西苑再也没回来。


评论(1)

热度(46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